日本國土強韌計畫 台灣防災良方

三一一東日本震災五周年,個人檢視日本執行兩年的國土強韌計畫,發現其內容正是台灣防災與災害重建所需,值得台灣借鏡。日本國土規劃,從均衡發展開發演化,到國土強韌化,正是總結最近廿年從阪神大地震、新潟地震到東日本大地震的新思維。日本國土強韌化基本計畫的四大使命為:儘最大可能保護國民、國家重要機能不會因重大災害而無法運作、國民財產與公共設施損害最小化、能在短時間內復舊復興。配合這四大使命,規劃出十二項部門策略與三項綜合跨域策略,這十五項將透過圍繞在八大目標與四十五項指標的細部方案推動。從目前日本國土交通省網站資料,其各道府縣也紛紛提出轄區內的國土強韌化基本計畫來配合。和歐美國家的彈性城市(flexible city)相較,日本面向更多,台灣目前推動的海綿城市或廣建蓄洪池,與歐美彈性城市規劃內容偏重防災;台灣這種零散式發展規劃顯然不足,因此內政部營建署應向日本取經,讓政府民間都能事先預防多元災害,在事故第一時間有效因應。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曾談到,台灣目前無法掌握「土地容受力」,無法判讀國土是否過度集中利用,同時也點明國內既有資料庫無法擔負「土地容受力」計算工作。如果政府願意將歷年災害受損地點、復建預算地點、災害稅捐減免與補償地點,加上科技部首次公布的「地震危害潛勢圖」及經濟部地質所的斷層等相關資料結合,運用大數據計算,目前雖可能達不到「土地容受力」評估,但可讓國人明白其家園是否為易受災害地點,也就是日本的國土脆弱性評估。知道家園的脆弱性,對防災工作就會比較積極因應,進而達到全民防減災的目標。國土強韌刻不容緩,盼望政府未來推動國土規劃時,能及時納入日本國土強韌基本計畫觀念並推動,一方面讓台灣百業能永續發展,另一方面也能讓民眾與企業做好避災、減災規劃,真正做到「安居樂業」目標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9/1558246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ejohnson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